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内部建设>>工作动态

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开展“书香中国年,阅读暖新春”朗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6 00:00

欢声笑语辞旧岁,诗韵飘香贺新年。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教育考试院青工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2024年2月5日至2月25日开展“书香中国年,阅读暖新春”朗读活动,用朗诵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用书香装点中国年。

IMG_4254

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通过讯飞AI朗读亭(线下)和小程序“讯飞朗读吧”(线上)两种方式,选取中华传统经典文章作为朗读内容。在2月5日活动启动初期,两名年轻同志分别带来《第一场雪》《致橡树》等经典散文诗歌朗诵,大家在激昂、优美、真挚的诗文意象中,感悟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诵读者们或慷慨激昂、铿锵有力,或辞真意切、娓娓道来,或婉转低回、深情叙述,以不同的文体、不同的声音带领大家感受中华文化经典的魅力,为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

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张晓彤同志在科大讯飞AI朗读亭朗读峻青的散文《第一场雪》。通过聆听感悟到:《第一场雪》写于1960—1962年,正是我们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时期,当时棉粮欠收,人们多么希望能有个好收成啊。当作者在胶东半岛看到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时,联想到“瑞雪兆丰年”心里无比喜悦,写下这篇散文。

微信图片_20240207123439

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种杉同志在科大讯飞AI朗读亭朗读舒婷的诗歌《致橡树》。通过聆听感悟到:诗人以橡树为对象表达了爱情的热烈、诚挚和坚贞。通过拟物化的艺术手法,用木棉树的内心独白,热情而坦诚地歌唱自己的人格理想以及要求比肩而立、各自独立又深情相对的爱情观。

图片1

通过开展“书香中国年,阅读暖新春”朗读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会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敦敦教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疆教育考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此次活动创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形式,丰富了活动内容,让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在诵读和聆听中华文化经典中受到了精神洗礼,进一步提高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欣赏能力,引领干部职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