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内部建设>>工作动态

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组织召开全区2024年 教育考试考务督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6 15: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各考区(考点)以近年来发生的考务事故、舞弊案件为镜鉴,构筑警示之墙,确保我区各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平稳安全实施,2024年3月5日上午,教育考试院组织召开全区2024年教育考试考务督查工作会议,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党委班子、各业务部室负责人,兵团教育局、各地(州、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同志、教育考试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全区普通高等院校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区近三年来发现并查处的考务典型案例,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乌鲁木齐市教育局、昌吉州教育局、新源县教育局结合各自考试招生工作作表态发言。


IMG_4871


会上,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李川江同志针对考务工作明确纪律要求,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在组织各项教育考试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隐患,其根本原因是: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流程不规范、内部管理不严格。同时,高科技作弊手段不断升级、全媒体时代舆情迭代增加等方面都给我区的考试招生工作带来风险和挑战,各考区(考点)要有充分的预判和清醒的认识。

会议强调,典型案例教训深刻、影响深远,不仅损害考生的切身利益,也对全区教育招生考试工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隐患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不遮不掩,立即整改,对因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作为,制度执行不严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抵制考务事故多发频发态势。

会议要求,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从组织实施到成绩发布,每一个环节,都关系着每一名考生的命运,“考生利益无小事、考试工作无小事”。各考区(考点)要在思想上“真重视”、在要求上“真严格”、在行动上“真落实”;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站在为国选才、为民履职、为考生服务的高度,落实各项考试工作任务;要坚守红线、底线,严守纪律,以“平安考试、阳光招生”为工作目标,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IMG_4812


会后,各考区(考点)、高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中通报的典型案例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能够帮助考务人员从中汲取经验教训;通过分析案例发生的原因,能认识到规范化流程的重要性;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严格了标准,在接下来的考务组织中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协同配合,为2024年第一场考试开好头起好步。